[旅遊] 20201003 雲林縣北港鎮/水林鄉

蘇峻霆
4 min readOct 4, 2020

#雲林縣北港鎮
#雲林縣水林鄉
#台灣鄉鎮市區

20201003 雲林縣北港鎮/水林鄉

從口湖搭大眾交通工具回台北必定會經過水林鄉和北港鎮,因此就順道一遊啦。由於公車班次不多,因此要算好時間在民宿吃完早餐、收拾行李、騎腳踏車到遊客中心還車、步行到公車站等車,搭到水林鄉下車拍照,算準半小時後可以搭上另一班公車抵達北港。

北港遊客中心有腳踏車可以租,但距離公車站有點遠,因此還是就近租車在鎮上繞。回程也是一個麻煩,雖然不是連假最後一天,但北上的票已經幾乎買不到了。原本只買到朝馬回台北的客運,還要擔心北港到朝馬的公車會不會塞車;還好當天買到了北港直接回台北的車次。去程從台北搭到宜梧花了五小時,想說從近一點的北港回台北應該會比較快;結果足足坐了六小時,沒想到連假倒數第二天的車潮就這麼驚人啊。

1. 顏厝寮:這是我在水林鄉唯一停留的景點,畢竟水林鄉對於依賴大眾運輸系統的人來說實在不太方便。「開臺第一庄」聽來甚有氣勢,顏思齊被認為是最早來台開墾的漢人,最早紮營屯墾處就在顏厝寮,雖然資料大多來自野史。不過這裡除了漫畫家杜福安所畫的歷史漫畫外,實在沒什麼可看的地方,顏思齊故事館似乎沒開,整個社區也沒有任何遊客;台灣還滿多這種曾經規劃過但無法延續下去的觀光景點。

2. 顏思齊開拓台灣紀念碑:公車開進北港鎮中心時剛好抬頭看到它位於圓環中央,而且如果剛才沒去顏厝寮的話應該不會有任何感覺,真是太有趣了。從這個紀念碑也可以看出顏思齊在當地被推崇的程度。

3. 馬克單車:本日在此租單車,三小時200元不算便宜,但大籃子+變速+高度可調到很高,對我來說非常理想。唯一不習慣的是淑女車設計+籃子在後面,我卻太習慣跨越後方下車,還好腿夠長不然肯定跌倒。

4. 朝天宮:北港最富盛名的景點,人潮洶湧一如預期,當天還剛好有遊街活動(還是其實每天都有?而且那叫做遊街嗎?總之就是身穿統一服裝的信徒們拿著各種物品排成一列向前行,我真的對台灣民俗信仰很不熟)。宮裡的人類密度和線香的香味濃度都太高,因此我進去繞了一圈後就匆匆離開了。

5. 北港遊客中心/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:水塔改建的遊客中心,十角造型非常有特色;這裡可以免費借腳踏車,不過我已經租了腳踏車,就沒進去了。旁邊的水道頭文化園區我只有看到一小塊,後來上網查才知道應該還有一片草皮;不過我很喜歡紅磚房和旁邊的大樹。

6. 北港觀光大橋:朝天宮沿著北港老街一直往南走就能看見,是舊北港大橋拆除後所改建的,只有觀光用途,車子要改走新北港大橋。

7. 北港老街:就老街啊。不過從老街連接著朝天宮入口,很有日本的參道接著神社的感覺。

8. 振興戲院:位於北港老街上,昔日熱鬧的戲院,目前僅剩一個小小的展覽間,旁邊已經變成日興堂糕餅店了。上網查二樓有許多懷舊的戲院文物,但我沒看到往二樓的樓梯?

9. 北港工藝坊/北港甕牆:由稅務分局舊宿舍翻修而成的北港工藝坊,是在地的工藝作品展場,服務人員告知我目前有「五湖四海宴」正在南陽國小的活動中心限時展出,有非常多位老師的工藝作品,還熱心指點我怎麼走最順路。工藝坊隔壁的甕牆非常有特色,歷史感十足。

10. 五湖四海宴:很熱鬧的在地工藝作品展,喜歡這種不期而遇的感覺,我雖然不算是太有藝術氣息,但有些工藝作品我還滿喜歡的。(見照片)

11. 光明屋書店:就在南陽國小對面,可惜沒開,門口掛了暫時外出的牌子;我不死心地在繞完北港一圈後又回來一次,結果還是沒開。

12. 北港媽祖公園:在朝天宮文物館頂樓,要爬上四、五層樓才能到達。沒想到頂樓會有這樣一片天地,有巨大的媽祖像、完整的廟宇式穿堂及植栽造景、絕佳的朝天宮俯瞰視野,爬這幾層樓非常值得。

13. 北港天空之橋/女兒橋:舊復興鐵橋附近的兩座橋,都非常有設計感。天空之橋從鎮裡延伸到北港溪邊,不過目前正在整修中;女兒橋則是醒目地突出到溪中央。兩座橋都沒有橫跨到北港溪對岸,純粹是觀光或休憩用途。在這裡可以看到舊復興鐵橋鋼筋裸露的殘骸,有種唏噓感。女兒橋的地面有設置一些圓形的透明玻璃,可以直接看到下方的溪水;不過玻璃已經髒到一個程度,想害怕也無從害怕起。

14. 武德宮:北港鎮北邊另一重要的信仰中心,經過的時候同樣有遊街活動,還在放好幾排的沖天砲,於是我拍完照就離開了。

15. 北港糖廠:目前還沒開發成觀光景點 (據說正在開發中),目前只有冰品部。大熱天騎了半天,就忍不住進去買了飲料來喝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