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旅遊] 20200809 苗栗縣苑裡鎮

蘇峻霆
4 min readAug 10, 2020

--

#報復性出遊
#苗栗縣苑裡鎮
#台灣鄉鎮市區

20200809 苗栗縣苑裡鎮

相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lemnitysu/posts/10216261577323130

部分景點離苑裡車站較遠,尤其是山腳國小。可以想到的遊玩方式有三種:

A. 靠近車站的景點步行,再搭客運來回山腳國小

B. 到通霄車站附近的利隆車行租腳踏車,之後搭一站區間車到苑裡漫遊

C. 到通霄車站租電動腳踏車,直接騎往苑裡

原本的計畫是B,在區間車上曾猶豫要不要改成A,後來和租車店老闆討論後選擇了C選項。事後證明三者各有優劣:

A:往山腳國小的客運班次其實不多(不要相信Google),而且心雕居和房裡古厝也不是走路輕鬆能到的地方,如果都搭公車會花太多時間在等車搭車。但話說回來心雕居和房裡古厝也不是什麼必去的景點,因此如果能事先查好客運時間,A方案其實還不錯。

B:需要牽就區間車的時間,而且大太陽底下騎一般腳踏車對身體而言應該是滿大的負擔,尤其我前一天已經把雙腿操得很兇。但這也是三者裡最能夠細細品嚐沿途風景的方案。

C. 沒有時間和體力的限制,自由度很高;唯一的限制是來自電力。老闆聽到我要騎到山腳國小,有點擔心電力不夠騎回程,因此準備了充電器和延長線給我,說如果沒電可以向國小警衛借插座充電,充1–2小時也沒關係。但我並不想浪費1–2小時在這裡,而且跟警衛借插座感覺很奇怪啊!於是我就儘量用腳踩而不是用手把驅動,據說比較節省電力;但一路上都在擔心電力,思考要放棄哪些景點,不太能放心欣賞風景,也不太敢太常停下來拍照。

結果到了山腳國小,老闆打電話給我說還是開車幫我送電池來換好了,老闆人也太好了!雖然他是說這樣他就可以好好睡午覺,不用擔心我臨時需要他救援,但還是很感動啊!人長得可愛就是會有好事發生!

1. 山腳國小:漂亮的日式建築,校園也可以走走,不過除此之外沒有太多可欣賞的東西。以下幾個景點都在山腳國小附近,因此會有遊覽車載著團客來這一區,一次把幾個景點看完,不過可能是天氣太熱了,遊客不太會停留在室外。而且Google地圖看起來這區好像有很多餐廳,其實不少都沒在營業,或改賣別種食物了。

2. 藺草文化館:山腳國小附近的景點之一,團客應該有一半以上都在這裡了,我想是因為冷氣很強,又可以購物的關係吧。

3. 愛情果園/彩繪稻田:另一半團客在此,肯定也是因為有冷氣加上可以購物。沒有活動的期間沒有開放觀景台,但現在上去了大概也看不到什麼吧。

4. 櫻花林步道/山腳觀景台:完全出乎意料地成為本日最喜愛景點,簡單好走的步道,視野相當遼闊,而且可以用絕佳角度來拍攝高鐵。我並不是高鐵迷,但等了幾分鐘等到高鐵經過,拍到好照片時還是很興奮啊!

5. 房裡古城:昔日風光的古城,目前剩下的痕跡不多,最具參觀價值的蔡泉盛號百年古厝好像也沒開放參觀了?也可能是我沒有找到對的入口。

6. 藺子工作室:看起來太文青就沒進去了,優點是離車站很近,步行即可達。

7. 苑裡老街:可能是我來的時間不對,所以沒什麼人潮,就是些古早的老房子。

8. 苑裡濱海藝文中心:海邊一棟漂亮的建築物,看到有不少當地人前來參加藝文活動,就沒有進去參觀了。

9. 心雕居:以當地藝術家陳烱輝的木雕作品為主,整個園區還滿舒適的。看了室內的文字介紹才知道,心雕居目前的負責人是陳烱輝的弟弟陳清海,也是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的會長;想到這兩天看到風車的興奮感忽然覺得心情有些複雜。

10. 其他景點:太遠沒去的金良興觀光磚廠(灣麗磚瓦文物館)、沒什麼特別的苑港濱海公園、眾多廟宇、稻田、在我照著Google Map指示騎進死路時熱情指點正確方向的農夫。

#同場加映
#苗栗縣通霄鎮

11. 通霄神社/虎頭山公園:既然來通霄租車,當然也要順便來參觀一下啦。虎頭山公園位於通霄國中後方,其中的通霄神社保留了完整的日本神社結構,鳥居、參道、石燈籠一樣不少,後方也還保留了本殿的基座。不過修復後的拜殿已經變成閩南風格的建築了,屋頂上的國民黨黨徽是因為當年國民黨接收台灣後,把通霄神社改為通霄忠烈祠的緣故。虎頭山公園裡除了通霄神社外還有些步道,走起來滿舒服的,上方還有觀景台和砲台公園,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有去了。

回程才發現從通霄要回台北還滿花時間的,在區間車上看著Google Map的幾個方案都有困難,主要是這個時間點自強號和高鐵的座位都賣完了,拖著疲累的身體實在不想站回家啊。最後選擇搭區間車到終點新竹車站後搭客運,很幸運地全車只有兩個乘客,坐起來很舒適,果然人長得可愛就是會有好事發生,至於塞車就讓它塞吧。

--

--